慈光遍照

November 26, 2012

大马好?是的大师,大马是蛮好的。大师好。

星云大师在我心里有重要的位子。据我妈说我小时候就是在这样的大法会,星云大师的主持下皈依。我和弟妹们的皈依法名都是妙音。妙音观世音,梵音海潮音。

塞了两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本来想提早到,好好看书,沉淀,再入场听师父开示。但因缘如此,一到场就匆匆忙忙上厕所,找位子。

好不容易安顿下来,才发现原来皈依仪式已经进行了一半。环顾四周,大家都双手合十,专心听师父解释皈依真正的意义。原来很多人都选择了佛教为自己的精神依靠,嗯,很好,皈依的人非常多。皈依仪式结束,到善男子善女人受五戒的仪式。咦,怎么人全都坐下了?只有最前面两排的中学生依然站着。

受不受五戒,我对每个人的选择没有意见。五戒是束缚?是枷锁吗?是不愿意受?抑或是不敢受?以前我的确是不敢受,自己一直想太多,怕这个怕那个。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无论我们认不认识五戒,依然得断恶修善。无论我们受不受五戒,仍然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可以确定的是,五戒可以保护自己,也保护和尊重其他人,摒除很多社会问题。

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包容尊重,人的心极需要智慧的滋润。


最后大师坐着车,缓缓绕场一周。他一直在微笑向在场的人挥手。他从不懈怠,不言累,像尊弥勒佛似的笑口常开。

我在想,是怎样的一个人,才可以五十年来一直做弘法的工作?怎样的一个人,可以写出那么多动人的文章?要有多大的愿力和能力,才能创办一个感染了无数人的佛光山?

竟然是一个云水三千的老师父。

大师的后面跟着一群师父穿着一身袈裟,安稳缓慢地从我面前走过。不用言语,自然让我感觉到出家人的肃穆庄严和他们肩上承担着的如来大业。


还有,大师叮咛我们不忘初心,当不请之友,不念旧恶,和不变随缘。不变随缘,是我最需要做的功课。

我喜欢这样的磁场,对我有一种提醒和警惕的作用。平时自己没什么动力自我提升,老想着吃喝玩乐。当大家聚在一起,聆听极有可能是大师最后一次在这里的开示,看着师父们的云淡风轻,我突然觉得可以学佛真好,生命有这盏明灯真好。

学佛不一定要等到老来才学,学佛也不是什么不科学不时尚的事。它纯粹是让自己知道怎样过的更自在快乐,更坦然面对烦恼。

几万人聚集在一起闻法,大师说这好比佛陀在灵山说法的盛况。尤其是当灯光暗下来,所有人手中的灯被点亮,一起唱诵佛号,我仿佛看见了一盏盏心灯被点亮,佛的慈光遍照,菩萨的慈爱遍满。

愿更多人感受到佛法的清凉。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