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则无忧无惧

June 08, 2012
之前我有非常严重的上台前恐惧症。我在做任何一个呈现或演讲前我一定会紧张到肚子痛和想吐。小时候参加演讲前也是如此,后来学会了上台前静坐,调整呼吸,情况稍微有所改善,没那么紧张了,但我一直都想要根除这个问题。

直到去年我才发现我到底是怎么了。原因就是,我想太多。我想要清晰地把所有内容说完,我想要观众的认同,我害怕我讲得不如预期中完美,我担心我说的不够有趣生动,我害怕观众的反应。我怕我自己过不了自己那关。

这种时候,朋友总会说加油!你只是需要多一点自信。我需要的其实不是自信。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审查,我发现,一个人有多自大,他就有多自卑。你老想着自己可以做得多好,对自己有所期盼,期盼掌声,赞美,认同感,认为自己应该可以做得比别人好,你就越没有自信,甚至会拿别人跟自己比较,越来越自卑。

我用了好久好久的时间,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终于在刚过去的Master Seminar和好几次的呈现,渐渐可以舒服地享受分享的过程。 比较与期盼的心放下了,恐惧与紧张也没有了。

事情的不确定性也让我感到害怕,我害怕下一步不知道怎么走,我害怕犹豫不决。所以我性子很急,老想把未来的事情都安排好。可是世事往往事与愿违,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对自己,对别人,对事物有太多的要求,老想一切跟着自己的计划与想象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事与愿违让我学乖了,所谓的计划只是一种准备,我真正需要学习的,是如何抛开、放下自己设给自己的框框,在每个瞬间调整好脚步与心态,安稳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就可以了。

完美主义听起来是种赞美,事实上对当事人简直是一种让人窒息的折磨。

努力挣开期盼的枷锁,让我感到无比的自在。放下不过两个字,我却用了几年来走第一步。

面对惊涛骇浪,别人只能陪伴与鼓励,你真正需要的,是一颗坦荡坚定,清醒自在的心。

愿您   快乐  自在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