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好想觉悟一次

September 13, 2012
《这辈子,至少觉悟这一次》,终于很小心地把整本书看完了。

我很少阅读这种心灵励志型的书。一大堆的道理某某某的伟论谁谁谁奇特的童年故事某某名人白手兴家的伟大事迹全部化成密密麻麻的方块字会让我晕眩。

但这不是一本讲道理的书,它是一个叫醒你的闹钟。叫醒我?我一直过得很清醒,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很清楚我要去的方向。

对,你最清醒最冷静了尤其是在被批评之后,老板骂你同事毁谤你朋友不理你的时候,看到别人犯错的时候,看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的时候却得不到的时候,男朋友随便回你讯息的时候,老妈唠叨你的时候。。。

这种最需要清醒和理智的时候,头脑发出的信息不知道怎么只剩下 怒、怨、恨、狠。情绪一来吵两句怨两声,控制得到的话心里飙脏话也是有的。

这正常不过了。我们一直让这正常循环一再发生,天天发生。心情不好,马上找开心的事情来掩盖掉曾经烦恼的事,当这个问题在来时又再烦,又再找其他事情来转移自己注意力。又有烦恼时又。。。

我们,或者是说,我一直在睡睡醒醒之间,在快乐和烦恼之间。

何权峰说,世界上有千百种烦恼,解决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觉醒。让自己完完全全醒过来。

怎么醒过来?看书吧!它不但是一个闹钟,也是一面镜子,真实地把我们心里的负面想法都反映出来,再让我们清楚看到自己的烦恼是多么多余,多么笨。

在佛教,这种清醒的状态一直维持的话,无论每一个当下是好是坏,不感觉贪恋不觉得烦恼,心里一直清清楚楚,就是所谓的成佛。。。吧?

看完书里的每一段我都有一种如梦惊醒的感觉,那一刻仿佛被何权峰点醒了,但清醒的时间好像就只是那一刻。我好想一直这样清醒下去。



我该怎么做,才会不再发恶梦?
醒过来。

我该怎么做,才会快乐?
没有烦忧,就快乐。

我该怎么做,才会没有烦忧?
放下。

我要怎么才能放下?
这辈子,至少觉悟这一次。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