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烦恼什么?

刚刚从般若人文中空间回来。谢谢恩洁介绍我去看了《不可能重来,重来》的戏剧演出。

内容其实很平实,大概是说有一个男生为情自杀,后来看到其实自杀完全不能解决生活中的苦痛,开始明白自杀是逃避的,是愚蠢的,于是他开始珍惜生命。


他遇到了面对各式各样问题的人。每个角色的背后都有一连串的故事。每个人都代表着我们日复一日面对的烦恼。有感情、亲情、渴望爱、工作、经济压力、学业、失去希望等等。他开始发现原来所有人都有自己的问题,自杀只是逃避,而且只会让自己、家人朋友受伤。


自杀。。。逃避。。。珍惜生命。。。多么普通,多么普遍,却又多么难实践,多么难懂的剧情。


我在心里为他们的演出一遍又一遍地鼓掌。舞台只有几坪大,但足以把生命喜怒哀乐这个严肃又现实的课题,完整地展现出来。平实的布景,演技,剧情,却又那么地现实地带出我们大家隐藏在心中,不敢触碰的沮丧和难过。


我们很难发现自己真正的问题,很难跳出当下面对的状况不再烦恼,更难向其他人真真实实地说出自己的感受。看别人的故事,想想自己的生活,这是最直接的生命教育。

当中死神这个角色,本应严肃可怕,但他竟然负责搞笑!他的幽默让生死这个课题不那么严肃,但却让我开始思考,要是死神有一点来到我的面前,我是勇敢跟他去?还是哭着想着自己这一生错过的事,遗憾的事,做错的事?


有一幕,患病的小女孩望着只铺着把纸的墙壁说:“看,这是我们画的,五颜六色多漂亮。。” 实际台词我忘了,大概是这样吧。她手指向墙壁的一处,又说:“还有太阳,很漂亮吧!”
其实那里什么也没有,只有报纸的黑与白。可是我觉得我看到,她所说的太阳,一个大大温暖的太阳。她的坦然,她的笑容让我的心热了起来,仿佛真的看到了太阳,看到了希望。

只有活着  才有希望。
只有活着  才有机会。


可以呼吸是多么难得的事。你到底在烦恼什么?




Links:


不可能重来·重来 No Take 2 Again
Prajna Space 般若人文空间




这首歌,要是你心里觉得不舒服,逼迫,苦恼时,请用心聆听和感受,他们正在告诉你的事。这首歌是苏打绿的《你在烦恼什么?》。




就算只有片刻‭ ‬我也不害怕
Don't be afraid of any moment‭ ‬that you‭ ‬have

是片刻組成永恆哪

Life goes on and on and on

No commen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