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讲课


上个星期的这一刻,我人在Behrang国民服务营里。我站在八十个十八岁的年轻人面前讲了五戒这堂课。

我把学员们被分为六组,他们必须跟据我设计好的脚本演短剧。

我看着他们畅快地讨论和挥洒自己的演技,尽情地和朋友一起大笑大闹,欣赏其他朋友的表演。

他们太high太热情,以至于讲完课时,我因为忙着应付他们而累得全身是汗,并心里暗自下定决心我不要再做让自己那么累的事了!

说实话,当他们在讨论和演戏时,我很羡慕他们这份快乐,因为当下我的内心是苦的。我很担心我控制不了场面,学员们觉得我讲课很闷,大家不喜欢演戏,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我担心我没有办法把佛教五戒的精神带出来。好苦啊!


就在我离开营地之前,有位害羞的女同学跑来向我鞠躬,说:“老师再见,谢谢老师!” 当时她笑得很灿烂,很真诚。

我认得她,她是其中一个刚刚在课堂上,默默地听大家讨论,专注地听我胡言乱语了一个多小时的学员。

瞬间我的恐惧和担忧消失了,它们是多余的。我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学员还没有进来,我忐忑地在课室里踱来踱去。

去了NS的第二天,胆粗粗的我竟然又跑去了讲课。这次是我第一次回我的“母校”————思大的佛学会作分享。

恐惧和担忧又回来了,加上我那个星期疯狂的时间表,我没什么准备就去了。

讲完时,对自我要求甚高的我当然觉得自己表现得很不满意。

仔细想想,为什么讲得不好?为什么对自己表现不满意?因为我身心没有准备好。

以科学研究这个例子来说,你可以死背一堆方程式,一大堆理论,但要是这些东西不是在你的领域,没有实际经验,你大概也没有办法讲得很好。

分享佛法也是一样,唯有实际学习和体验才能感动到人。内心的咨粮不足,绞尽脑汁大概也说不出什么有内涵的话来吧?

佛法就像一面镜子,让我看清楚自己的内心充满了什么,没有了什么。我内心充满了恐惧,我缺少了用心体验生活。

这是一个非常难得,非常好的经验。P/S   思大的同学们都超级棒的!


你会做这样一份苦差吗?

它需要你很多时间和心力来做准备,来回一两个小时的车程,也不知道当时会是怎样的状况,也不知道自己精心准备的东西合不合大家口味。。。

重点是,你没有酬劳,没有薪水。

你愿意去当这个傻子吗?

我很多朋友和学长就是这样。他们义无反顾地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与大家分享。

现在我竟然也成了这种傻子了。最好笑的是,我有朋友问我是不是看破红尘,想出家了。这真的是匪夷所思,于是我大笑三声,哈、哈、哈。

当你想要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快乐,越平静安稳时,你自然会想要找寻使内心快乐的方法。而你找到这个方法时,你自然就会想跟大家分享。

学佛,讲课,不过如此而已。

5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看了也很开心噢,你的课一定很不错。请问你是在什么因缘下进这个国民服务营讲课呢?还会继续进去讲课吗?

    ReplyDelete
  2. 你好!我有参与马大佛学会的活动。之前我们有派同学到国民服务营讲课,所以我毕业后也去帮忙。是的,我应该还会继续去讲。我有朋友是负责Behrang这团每个礼拜的佛学班。

    ReplyDelete
  3. 很好啊!你是一个人进营吗?
    原来你是毅华的朋友呀~~

    ReplyDelete
  4. 我两个朋友陪我去。嗯,我算是他的学长吧。

    ReplyDelete
  5. 嗨Wai Kuan,前一阵子我有发个电邮给你,不知你有看到吗?我发去eve_y106@hotmail.com

    ReplyDelete

Powered by Blogger.